【緊急求生、皮膚治理】

秋天最適合户外活動,若面對發生意外要進行皮膚創傷的急救,第一時間先要保持鎮定!



小編跟據多項案例,收錄了小許心得,希望大家能鎮定及以平靜情緒面對。



第一、面對求救,必須放下手上一切事情,在安全地方回應求救訊號。假日遠遊最好不要養成獨行的習慣,無論如何,活動都要湊夠三數同伴為最安全。



第二、面對傷者,絕對不可以攙扶,否則很容易由一人受傷變成兩人受傷!首先是以觀察為主導,包括:危險、救護資源、傷勢情況。心緒平靜下來才在須要的情況召喚公共救援服務。



第三、請傷者自行調整姿勢,移動好才可開始急救。開始急救時,必須把所有用品都用酒精消毒過,最後消毒雙手,便可為傷者消毒傷口。



第四、當準備工作完畢,這個時候才是處理傷口的時候。消毒最好有讓消毒液體流走,或用完即棄的消毒紙處理每一個傷口。不要讓傷口的細菌病毒交叉感染。



第五、如果沒有絕對清潔的膠布或紗布等用品,寧可不蓋著傷口。除非嚴重出血要按壓止血,否則暴露於空氣會比蓋著安全。



第六,請不要胡亂塗上護膚品。破損皮膚需要殺菌劑,或醫藥級的鎖水啫喱、脂質、蜜糖、銀化合物、硅氧化合物等等物質可以用作修復用途。如沒有此類物質,用氯己定、酒精或生理鹽水沖洗傷口最少每日兩次,覆蓋好傷處,皮膚便會自然癒合。



如有瘀傷同時出現,若使用影響凝血的產品,如喜療妥,必先在傷口癒合兩三天後,穩定了才開始使用。太早讓血管凝血受阻而變得通順,會讓痛楚物質更容易刺激神經線,令傷口的疼痛感從新出現的!



當傷口癒合後,盡快使用去疤膏,會幫助皮膚的膚質變回完好無缺!